编办概况

更多重点专题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机构编制管理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6-11 】 【选择字号:

厅字〔2007〕第2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人民政府,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各人民团体:

加强和完善机构编制管理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国家政权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党的十六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和完善机构编制管理,做了大量工作。但是目前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存在擅自增设机构、在机关使用事业编制、超编制配备人员、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等问题上级业务部门干预下级机构编制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政机关自身建设,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不利于加快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严格执行中央有关机构编制工作的方针政策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机构编制管理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经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同意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严格行政机构编制管理

行政编制的审批权限在中央中央机构编制部门审核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有关群众团体机关的行政编制和地方各级行政编制总额各地区各部门不得在中央批准的行政编制总额外越权审批行政编制或自行确定用于党政机关的编制各地区各部门可根据工作需要调整行政编制但必须在批准的总额内进行地方不同层级之间行政编制的调整由省级机构编制部门报中央机构编制部门审批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按照规定使用行政编制不得擅自改变行政编制的使用范围。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有关群众团体机关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政机关副厅局)级以上机构设置的审批权限在中央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按照规定设置机构不得擅自设立行政机构。

严格控制行政机构设置和行政编制工作任务增加的部门所需机构编制主要通过内部整合和调剂解决。各地区各部门要加职能转变推进体制改革改进管理方式整合资源挖掘潜力从源头上控制机构编制增长。确需增加机构编制的严格按程序办理。各地在推行乡镇机构改革试点工作中要按照中央要求确保乡镇机构编制包括行政编制、事业编制)和财政供养人员在十一五期间只减不增。

二、加强和规范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

强化省级机构编制部门对本地区各级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的管理职责。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机构编制部门统一制定本省、自治区、直辖市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办法上级机构编制部门要对下级事业编制总量和结构进行管理根据各地实际适当上收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审批权限。乡镇事业编制总量的调整由县级机构编制部门报上一级机构编制部门审核省级机构编制部门审批。根据实际情况,可探索试行将县(市、区)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由上一级机构编制部门审批具体实施办法由省级机构编制部门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中央机构编制部门要加强对地方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宏观指导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事业编制的总量和结构进行调控。

除法律法规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规定外各地区各部门不得将行政职能转由事业单位承担不再批准设立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公益服务事业发展需要增加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的,应在现有总量中进行调整;确需增加的要严格按程序审批。

严格控制事业编制的使用范围事业编制只能用于事业单位不得把事业编制用于党政机关不得把事业编制与行政编制混合使用。

三、坚持机构编制的集中统一管理

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审批程序和制度凡涉及职能调整,机构、编制和领导职数增减的,统一由机构编制部门审核按程序报同级机构编制委员会或党委政府审批。其他任何部门和单位无权决定机构编制事项。

除专项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外各地区各部门拟订法规或法律草案不得就机构编制事项作出具体规定在制定规范性文件和起草领导同志讲话时涉及机构编制事项的,必须征求机构编制部门意见确需增加和调整机构编制的必须按规定权限和程序由机构编制部门专项办理。

上级业务部门不得干预下级部门的机构编制事项不得要求下级部门设立与其业务对口的机构或提高机构规格不得要求为其业务对口的机构配备或增加编制。各业务部门制定的行业标准不得作为审批机构编制的依据。

四、加快机构编制管理法制化规范化建设

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法制建设完善国务院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制定部门职责分工协调办法加大职责分工协调力度完善各级党政部门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在明确各部门职能的同时必须逐项明确其应承担的责任并增强其规范性、可操作性和严肃性。

不断探索和完善行之有效的机构编制管理办法试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制度凡按规定批准成立的党政机关和事单位都要实行定编定员确保具体机构设置与按规定审批的机构相一致实有人员与批准的编制和领导职数相对应。加强机构编制标准的究制定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对现行标准进行修改完善制定更加符合实际的有关机构编制标准逐步建立机构编制公开制度,对不涉及国家秘密的机构编制及其执行情况要通过有效形式向本单位工作人员或社会公开,接受监督。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考核和评估制度完善机构编制统计和报告制度,确保统计数据准确、及时、全面。

五、建立健全机构编制部门与相关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和制约机制

机构编制部门与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强化机构编制管理与组织(人事管理、财政管理等的综合约束机制只有在机构编制部门审核同意设置的机构和核批的编制范围内组织(人事部门才能配备人员和核定工资财政部门才能列入政府预算并核拨经费,银行才能开设账户并发放工资。

对超编进人的人员,组织(人事部门不得办理录用、聘用任)、调任手续、核定工资,财政部门不得纳人统发工资范围公安等部门不得办理户口迁移等手续。对擅自增设的机构财政部门不得纳人政府预算范围、核拨经费,银行不得开设账户。

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执行机构编制规定不准超编进人不准擅自设立机构和提高机构规格不准超职数、超机构规格配备领导干部不准以虚报人员等方式占用行政和事业编制、冒领财政资金。

六、加大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力度

机构编制部门要加强对机构编制有关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贯彻实施机构编制监督检査有关规定进一步建立健全对违反机构编制纪律问题的举报受理制度,加强“12310机构编制监督举报电话和群众来信来访的受理工作纪检监察机关应当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检査执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中存在的问题査处机构编制违纪违法行为各级机构编制部门、纪检监察机关等要密切配合,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监督检査协调机制,共同维护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

加大对违反机构编制纪律问题的查处力度严格责任追究。对违反机构编制纪律的单位要责令其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予以纠正并进行通报批评。对于需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的由纪检监察机关或主管部门按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对上级业务部门以下发文件召开会议批资金上项目、搞评比、打招呼等方式干预下级部门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人员编制配备的,要严肃查处。

七、加强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领导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适应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新形势加强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领导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及时掌握工作情况研究解决重要问题切实抓好中央有关机构编制工作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要加强机构编制部门领导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体系大力支持机构编制部门的工作不断提高机构编制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努力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创新和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基层群众服务的意识,坚持原则,严格管理秉公办事,充分发挥把关、协调、监督等职能作用,促进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健康发展。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

                                                                                                                                                                                                                                              2007315